副教授
当前位置:师资队伍»副教授

王峰

发布时间: 2021-11-12


 

基本资料

 

 王峰,河南襄城人,中共党史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经历

 

 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博士后、国家公派美国芝加哥政治学系访问学者,曾在北京联合大学短暂工作和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借调工作。

 

承担课程

 

 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硕士研究生“当代中国政治与社会问题”课程。

 

科研项目

 

 1.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费用项目:“利益、诉求与秩序:群体在社会变迁中的作用研究”(2011)

 2.主持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培育基金项目:“群体在社会变迁中的作用研究:基于对五四以来北京社会变迁中不同社会群体的考察”(2011)

 3.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共产党巡视制度研究”(15CDJ004)

 4.主持中央高校自主科研基金“从严治党视域下的党内巡视监督研究”(2016)

 5.主持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巡视制度创新研究”(16KDC027)

6.主持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扬帆资助计划”(JGWXJCYF201605)

7.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共党史基本理论问题研究” (13&ZD057)

    

著作论文

 

(一)著作:           

1.专著:《群体的角色与作用——基于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三个不同群体的考察》,人民日报出版社2015年。

2.副主编:《领导干部系列读本:中国传统修身思想》,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

3.主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教育教学案例》,人民日报出版社2017年

  (二)主要代表论文:

1.《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制度的历史考察》,《中国高校社会科学》CSSCI)2018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18年第5期全文转载)

2.《中共党史学的理论借鉴与批判:以当代西方史学理论为例》,《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CSSCI扩)2018年第3期

3.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是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8日

4.《鄂豫皖苏区的党的巡视工作的历史考察与思考》,《上海党史与党建》2018年第10期。

5.《巡视监督——震慑腐败的制度化实践》,《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25日

6.《巡视监督——制度治党的成功实践》,《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9日

7.《张静如:中共党史研究的辛勤耕耘者》,《光明日报》2017年1月11日

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北京实践融入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思想教育研究》(CSSCI)2015年第2期。  

9.《改革开放以来国内译介和评析海外中共党史研究的回顾与思考》,《新视野》(CSSCI)2015年第4期。

10.《大革命时期党保持纯洁性建设的探索与启示》,《理论探索》(CSSCI)2015年第2期。

11.《中国确定社会主义制度的民众基础——基于1950年代中前期社会主义改造的考察》,《中共中央党校学报》(CSSCI)2015年第2期。

12.《中共历史群体研究的对象、方法与意义》,《党史研究与教学》(CSSCI)2013年第2期。

13.《中共历史视域下的群体研究》,《新视野》(CSSCI)2013年第2期。

14.《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群体特征考察》,《史学月刊》(CSSCI)2011年第7期。

15.《北京市废品收购者群体特征考察》,《北京社会科学》(CSSCI)2011年第3期。

 

重要奖项

 

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课件比赛一等

2017年北京高教学会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会比赛二等奖

2017年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

 

 联系邮箱:wangfeng@bnu.edu.cn



Copyright © 2018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