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快讯
当前位置:学生发展»活动快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1-03-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不懈奋斗,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要求,于202134日晚开展了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和部分同学返校的实际情况,本次大会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

1.jpg

2.jpg

会议的第一环节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根据学校要求和指定的学习材料,在支委会的安排部署下,各位党员对下发材料进行了认真学习,并在会上发言。以下是党员代表的发言:

 

 

 

3.jpg

葛欣冉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四个意识”,是党在新时期,特别是疫情防控时期统一思想、汇聚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守好思想关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奋斗方向。发挥“四个意识”的统领作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其独特的政治优势。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一座城市到全国各地、从医院一方面到各行各业、从专业医疗人员到普通党员群众,自始至终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进行疫情防控,举国上下凝心聚力,突显大局意识。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的战争,只有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各尽所能、各司其职,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早日打赢这场战争。

 

张倩

身为即将毕业的党员学生,自身角色的转变直接关系着个人未来发展的走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教育始终是我们常学常新的重要内容。只有我们始终不忘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初始目标,才能够在未来行进的道路上渐行渐稳。记住我们每一项行动是为何展开,是要达到怎么样的预期效果,才能够不偏离方向、不易出现倾向性的错误。比如定期的读书会和理论宣讲学习,一旦化为具体的目标和行动,才具有可操作意义。对每一次读书会进行主题阐释及具体内容指定,会更加明确每一次学习的目的,推动实现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王雨晴

科学家座谈会的召开,反映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坚持问计于民、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加快科技创新是我国发展的一贯遵循,从把经济和科技作为国际竞争的实质,到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所讲的,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刻,我国必须要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巨大作用,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需要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需要社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也需要我们勤于学习、勇于探索、精于求进,为国家的科技创新贡献青春和力量。

 

吴爱玉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党的领导下无数中华儿女秉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和命运与共的理念与精神,或许心有恐惧,但仍然选择战胜恐惧、无畏逆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之所以能够筑牢疫情防火墙,是因为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拥有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而中华民族也在代代传承着高尚的责任与担当精神。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如那句话所说的一样:岁月静好,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告诫着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松,只有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完善不足,才能实现发展。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时刻铭记身上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惧困难,勇毅前行。

 

杨弟福

前段时间我看了电视剧《跨过鸭绿江》,该剧依托多方史料,真实地展现了这段历史,让一些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变的更为鲜活,也使中国人民志愿军这个团体变的更为真实、伟大。看完习总书记《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其中对抗美援朝战争伟大意义的高度评价,我深深赞同。无知者无畏,不了解历史的人才不敬畏历史。当我自己搜寻了相关的史料,再设身处地,推及由人,更能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们的不易与伟大。回首往昔,横刀立马,以钢铁意志对抗钢铁洪流的每一个平凡士兵,都是最可爱的人。在新中国成长的每一个历史阶段,我们都会面临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有一条又一条需要跨过的鸭绿江。但是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信仰坚定,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

 

会议的第二环节是党支部书记刘艳蕊进行述职。刘艳蕊代表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支委会,回顾了过去一年支部的主要工作,向大会汇报了发展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并总结了过去一年支部工作中的问题和经验,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规划和希望。

一、支部疫情防控期间系列活动

(一)始终坚持加强理论学习

4.jpg

(二)学院其他年级学生党支部以及班集体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5.jpg

 

(三)支部党员同志积极投身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6.jpg

7.jpg

(四)组织支部成员聆听专题党课

8.jpg

9.jpg

)组织开展党员自愿捐款助力疫情防控

根据上级通知精神,我们支部也是积极响应号召,在支部内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我们应尽的一份力量。

二、支部2020年度党员发展工作

(一)预备党员转正

10.jpg

(二)召开党员发展大会

11.jpg

 

支部书记刘艳蕊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始终重视并坚持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支部始终严格规范工作和制度建设,切实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优化支部队伍。支部也严格按照发展、管理党员的工作流程,严格规范支部议事程序,做到了工作任务清晰,责任落实到人,管理有序,行之有效。刘艳蕊还说到,不管是在距离毕业三个多月的时间里,还是在今后工作或者是学习的道路上,希望大家都能够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能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始终明确自己的责任担当,做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和表率作用。

会议的第三环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与会党员依次发言,深刻剖析了自己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党员标准和义务进行认真评析。党员们在发言中也经常提出建议,给对方指出可提升的空间,敦促相互进步。在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结束后,刘艳蕊给大家讲解了线上问卷的填写规则,请大家认真行使党员的权利,对支部同志进行民主评议。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活动,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提升了自己的党性和思想觉悟,要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毕业季中去,认真做好论文、完成学业,不负自己、不负青春。会议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中结束。

 图片:刘艳蕊 文案:李升亿




Copyright © 2018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