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讲”系列讲座第十六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5-14


2018年5月11日18: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主楼B区401教室成功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讲”系列活动之“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王晓广教授,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访学团成员及本学院部分硕士生到现场聆听了报告。

讲座开始,王晓广老师将十八大报告及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的内容表述进行对比,引出了此次讲座的主旨,即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当代中国生态建设的必然逻辑。紧接着王老师围绕生态文明的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背景及意义以及如何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三个方面展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条理清晰、内容充实的讲座。

在第一部分中,王老师旁征博引,梳理了古今中外经典著作中的生态文明观念,讲解了20世纪在生态危机的威胁下,人类对发展问题的反思,以及对生态文明本质的认识。并通过播放“大猩猩与科学家深情诀别”的视频,强调了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必要性。在第二部分中,王老师引用数据资料,有力地分析了中国生态环境不容乐观的现状,并从满足人民群众诉求、促进全球生态保护及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三方面深刻阐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在第三部分中,王老师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应有途径,首先,需要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其次,在具体行为中实现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生态转向,同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能缺少相关的制度和机制保障,最终实现建成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

本次讲座,王晓广老师以新颖独特的视角解读十九大报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处处引经据典,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深刻精彩的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

 



Copyright © 2018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