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讲”系列讲座第十五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4-30


2018年4月25日18: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主楼B区401教室成功举办了“十九大精神十九讲”系列活动之“从信仰视角解读十九大报告”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邢国忠老师,学院部分硕士生和博士生到现场聆听了报告。

讲座开始,邢国忠老师以“大家对十九大报告印象最深的部分是什么”引出讲座主题,紧接着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象征、党徽图案在革命时期的差异及原因、党徽的统一规范化有助于信仰建设、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四个方面展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精彩讲座。

首先,邢老师以华西村的三尊雕像引出信仰问题,指出共产主义信仰是所有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精神寄托,而共产主义信仰既包括抽象的观念形态,又涵盖实在的物质形态,其中共产党党徽是共产主义信仰最为重要的物象形态。其次,邢老师梳理了党徽图案变化的过程,并从中国无产阶级力量薄弱,发展较为缓慢以及工具的使用用途和获取的难易程度两个层面分析了“镰刀斧头”图案在革命时期为更多人所接受和认同的原因。最后,邢老师指出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同时在信仰问题上要防止神秘化和庸俗化两种倾向,并以马克思经典作家谈共产主义信仰的三种途径勉励在场的同学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在这次讲座中,邢国忠老师从一个新颖独特的角度切入来解读十九大报告,旁征博引,将理论与现实紧密地结合起来,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温度,使得同学们对十九大报告有了新的理解和思考。

 



Copyright © 2018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