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见贤思齐”国奖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9-23


5月22日晚6:30,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协办的“见贤思齐”国奖交流会在主楼B区404教室成功举办。

为了创造更多与优秀贤者交流的机会,活跃学术氛围,特组织本次“见贤思齐”国奖交流会,并且很荣幸邀请到了来自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级博士生曹金龙、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级博士生宋健林、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5级硕士生巩瑞贤、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15级硕士生张雯与大家进行面对面交流。

在交流会中,曹金龙主要讲述了他的基本学术经历、学生工作感悟和学习研究体会。在学习研究体会过程中,他认为人生就是一个找标签、贴标签、去标签、最后努力使自己成为标签的过程,让自己因为自己而骄傲,而不是因为自身所带的标签而骄傲。其次,他谈到做研究时要多问为什么,写文章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使文章过得了自己的内心。最后,曹金龙对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不要怕,勇敢做。

宋健林以“学术论文写作的几点思考”为题回答了关于“不知道写什么题目、不知道怎么保证文章的逻辑、不知道怎么发论文”等问题的困惑。关于如何选题方面,他强调“读书+思考”的问题导向,并要坚持意义性原则、可行性原则、新颖性原则和具体化原则。关于文章逻辑方面,指出我们要继承前人成果,又不囿于前人所言,批判前人之不妥,以典型例证支持论点,层层深入,逼出可靠、可信的结论,以图修正现有理论。关于投稿方面,我们要明确三点:质量+胃口+运气=成功发文章。

巩瑞贤从“勤读书、多写作、爱运动”三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验。在勤读书方面,强调“共通性原则(经典)和个性化原则(自留地)”,推荐用问题式阅读和研讨式阅读(读书会)的方式读书。关于写作方面,建议大家从两点去选题,一是兴趣点,二是热点。最后,强调我们不仅要有精神上的厚重,还需练就身体上的健康。

张雯从学术研究、学生工作、校外实践和美好生活四方面给同学们带来分享。关于学术研究方面,张雯关注了三点,一是热点,二是焦点,三是兴趣点。关于学生工作方面,她指出我们要充分协调个人的兴趣爱好、时间规划、职业定位和人生规划。关于校外实践和美好生活方面,给我们提了三点祝愿:把握生活的节奏感,注重生活的仪式感,享受生活的成就感。

最后是提问与解答环节。同学们分别就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问题与师兄师姐进行了沟通交流。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自己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阶段的奋斗目标,在今后定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Copyright © 2018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