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黄建军教授主持的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暨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0-30


       1022日,由我院黄建军教授主持的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暨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学院404会议室召开。

知名学者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先生担任评议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张剑研究员、《光明日报》总编室副主任李亚彬博士、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顾昭明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副主编汪世锦研究员、《政治学言》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王炳权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教授、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亚敏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周海涛教授、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薛二勇教授作为评议专家组成员与会。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干部安然同志出席会议。课题组主要成员孙秀民教授、马振清教授、冯留建教授、徐斌教授、尚九玉副教授、杨增岽副教授、吴林龙讲师、刘进伟讲师、梁宇博士列席论证会,大家认真聆听了专家意见和建议。

会议由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顾昭明教授主持。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她对各位评议专家及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领导的莅临表示感谢,对黄建军教授领衔的课题组表示祝贺,并预祝课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标志性成果。

随后,黄建军教授代表课题组就本课题的研究价值和社会意义、研究现状及述评、研究的框架结构、研究的重点难点、研究思路和方法、主要创新之处、课题组主要成员及分工和预期研究成果等八个方面分别做了汇报。

(图一:黄建军教授作开题报告)

 

专家组通过讨论集体认为,课题研究价值论述很清晰、现状述评梳理到位、研究框架结构合理、思路方法准确有效、重点难点把握准确、创新之处概括到位、课题组分工合理、进展和成果符合实际,课题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以丰富生动的中国教育实践为基础,以中国教育发展规律为核心,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于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体系。课题组准备工作充分,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全面。课题组团队素质高、理论功底扎实、文献材料全、研究方法科学,建议课题组应进一步明确和聚焦研究对象,规范定义“教育”和“教育改革”的涵义,严格区分教育思想与教育改革思想,要集中力量阐发理论,研究分析问题、找出破解对策,注意话语体系的创新,要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聚焦真问题,勇于面对人民和媒体聚焦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安然同志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对评议组专家、课题组成员表达了谢意。她表示,研究中心高度肯定黄建军教授的研究能力和研究设计,希望课题组成员能够科学地把握进度、按时圆满完成课题。

 

(图二:开题论证会现场)

 

评议专家组组长吴潜涛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首先课题的定位准确,各子课题内容都要彰显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但目前五个子课题对改革的凸显要加强;其次,注意现代教育与新时代教育也不同;最后,课题需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的重要论述、教育改革方向、教育改革价值理念、教育改革的基本规律、教育改革的创新思维、教育改革的国际视野等,都要围绕“教育改革”来研究。

最后,黄建军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作了回应。他说,衷心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感谢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他表示,课题组一定会认真把专家组的建议和意见吸纳到课题研究中去,并保证将高质量按时完成该课题。

 

 



Copyright © 2018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