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从革命到改革:中共话语变迁与政策调整

发布时间: 2018-11-30


  2018年11月2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主楼B406成功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洪森老师作了题为《从革命到改革:中共话语变迁与政策调整》的专题讲座。

  讲座围绕无法告别的“革命”、改革话语的生成与建构、中共政策调整与实践推进三部分展开。第一部分,刘老师梳理了中国从古至今“革命”概念的发展脉络,阐明了中国不同发展阶段与“革命”的内在联系。第二部分,刘老师从思想解放助推改革、改革话语的生成两个层面,详细阐述了革命话语的转义、改革话语的提出以及改革话语的体系建构等具体内容,为大家勾勒出了改革话语生成的全过程。第三部分,刘老师从农村改革的兴起、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起步、知识分子政策的调整和文化事业发展以及对外开放与经济特区的建立五个层面,全方位为我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改革方面的政策调整与实践推进。

  本次讲座,刘老师以独特的视角和丰富的案例,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学术盛宴,让我们明白话语是历史的沉淀,它不仅是权力也是叙事;改革中要处理好开放与自主、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要坚信改革一直在路上。



Copyright © 2018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