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五讲—邓小平改革开放战略与社会民意

发布时间: 2018-12-08


  12月7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讲座第五讲在主楼B406教室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娟老师作了题为《邓小平改革开放战略与社会民意》的专题讲座。

  讲座围绕邓小平改革开放战略与其背后的社会民意展开,主要阐述三大问题:改革开放过程中具有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或决策、邓小平民意思想的来源以及对当下的启示。首先,李娟老师重点讲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讲话、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设立特区、恢复高考和南方谈话五项重大事件或决策的背景及内容,强调在这些重大事件或决策的背后都有社会民意的推动,是邓小平同志对社会民意的尊重与顺从。其次,李娟老师介绍了邓小平的民意思想来源。邓小平同志重视社会民意,其民意思想主要受三方面的影响:第一,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群众思想;第二,党成立以来各项历史经验的总结;第三,其基层工作经历。最后,李娟老师指出民意与公共政策的关系密切,公共政策是民意的功能表现,忽视民意的公共政策将丧失其合法性根基。邓小平尊重、顺应、总结、扩大和坚定维护社会民意的思想和做法,为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的重要的经验和启示。

  即使改革开放已走过40年,但我们仍不能忘记当初为何出发,从哪里出发。本次讲座,李娟老师以独特的视角、丰富的史料以及幽默风趣的话语,使我们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人民的选择。



Copyright © 2018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