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见贤思齐”国奖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5-15


  2019年5月10日18:30,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主楼B区406教室顺利举办“见贤思齐”国奖交流会。

  为解答同学们学术写作、学生工作及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疑惑,马院研会特邀清华大学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研究2016级博士张牧云、中国人民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博士单文鹏、北京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7级硕士张玉杰、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17级博士巩永丹、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级硕士郭则瑞参与本次“见贤思齐“”国奖交流会,与大家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

  张玉杰分享了个人的课程学习、学术科研和实践经验。在课程学习和学术科研方面,她提到经典著作是理论学习中的重要文本,需要极大的耐心认真仔细地研读经典,夯实基础。针对同学们在科研学习中普遍存在的专注度不够的问题,她建议根据个人情况寻找自我的学习亢奋点,在最恰当的时间安排学习任务,注意劳逸结合。在社会实践方面,张玉杰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大家多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例如参加高规格的志愿服务活动可以开拓视野,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单文鹏针对学术写作分享了三点切实有效的建议。第一,深耕基础理论,他认为扎实的基础理论是学术研究的必要前提,是学术训练的无形指导。第二,善抓理论热点。注意要求自己以严谨的学术思考回应理论热点。第三,聚焦个人兴趣偏好。单文鹏通过介绍自己的学习经历,提到研究选题应该从一个兴趣点出发,有意聚焦一个主题进行深入精细的思考探究。此外,他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聚焦科研方向的三个技巧:即结合课程作业、结合导师课题以及结合毕业论文确定理论研究方向,进行论文写作与发表,可以做到一举多得。

  张牧云拥有丰富的科研经验与海外交流经历。此次交流会,她分别从学术研究与论文发表情况、教学与科研活动和学生工作与公共服务为大家带来分享。在学术研究与论文发表方面,张牧云特别分享了在美国为学术研究收集资料的经历。她强调在学术写作过程中,收集资料的工作不简单,很容易无功而返,因此收集资料前必须要做好安排规划。此外,她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应该在学好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提高理论宣讲能力,做到真懂、真信、真用。

  巩永丹以“学术论文写作的‘三贵三戒’”为题为大家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的三点体会。第一,学贵多疑,戒不求甚解。他强调怀疑和批判是选题的前提,对于学术热点、学术争论要保持质疑和批判的态度,对于时政热点等问题则要注意诠释和建构。第二,学贵精细,戒囫囵吞枣。他指出一篇好论文的发表不仅要有新颖准确的题目、体系完整的摘要、深入浅出的引言、逻辑自恰的正文,还要有权威全面的文献、低比例的查重以及注意契合栏目进行投稿等技巧。第三,学贵践履,戒纸上谈兵。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在学术科研道路上光写文章是不够的,还要注意培养理论宣讲的能力。

  郭则瑞以“学而论道,见贤思齐”为题,从学术论文、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感想感悟等四方面与同学们作了经验分享。在学生工作方面,她给出如何有效地开展工作的三点建议,即主动适应环境、合理分配时间以及学会调节心态。并提到,作为一名学生,应在抓好学习进度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参与学生活动。结合个人研会工作经历,她指出责任心、进取心,肯吃苦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必备素质。勉励大家在研究生阶段,围绕学习这个中心任务,丰富个人社会实践经验,不断提高综合能力,不负韶华,不惧未来。

  来自“人、北、清、师”四校的五位国奖获得者的经验分享一次次将活动推向高潮,优秀精彩的个人简历,推心置腹的中肯建议,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最后的答疑解惑环节,同学们分别就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与师兄师姐进行沟通交流,获得了宝贵的建议和热心的帮助。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国奖交流会中受益良多,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定会继续努力,朝着既定目标稳步迈进。



Copyright © 2018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