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2019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体制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12-25




2019年12月23,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留建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体制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北京市社科规划办有关领导出席开题报告会。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代表,以及课题组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课题研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用学术研究政治,用党建引领发展,不断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该课题的研究有利于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丰富基层党建的理论创新。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课题首席专家冯留建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研究现状,并对子课题的整体结构和各个子课题的具体研究内容进行了全面阐述,对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的互动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历史经验、主要内容、互动方式、内在逻辑、引领路径、评估机制等

与会专家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顶层与基层、国际与国内、路径与评估等多重视角,对课题的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指导思想上,要用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为指导,找准研究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第二研究重点上,要围绕研究主题,突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这个研究重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强对策研究第三话语表述上,要用学术话语讲政治,突出权威性和规范性,要把理论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第四研究内容上要突出乡村治理内容体系构建以总结实践成就为基础构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科学体制第五,在经验借鉴上,总结历史经验明确引领目标,聚焦现实问题体现时代特色,分析问题原因,开展对策研究第六,在研究路径上,一要顶天立地,宏观上严格遵循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开展研究,微观上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二要突出问题意识,强化目标导向,注重理论性,突出实践性,提高价值性。三要聚焦“引领关键词,着眼京津冀大格局,特别是要借鉴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经验,凸显发展主题,完善评估机制。

与会专家的发言和建议,开阔了研究思路,明确了研究目标,突出了研究重点,对于本课题的研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课题组表示,将在今后的课题研究中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精心组织、通力合作,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圆满按时完成本课题的研究任务。

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理论研究部主任许星对项目开题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课题后期研究成果提出了殷切期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对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多年来对我院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Copyright © 2018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