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再获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优秀研究基地等荣誉

发布时间: 2020-03-18




313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2019年工作表彰暨2020年工作部署会”,我校研究基地再次被评为年度“优秀研究基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教授荣获“优秀研究员”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增岽副教授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韩震教授应邀作为优秀研究基地、优秀研究员代表在会上作了《理论研究阐释的功夫在文章之外》的精彩发言。在发言中,韩震教授从三个方面谈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阐释的心得体会:一是要面向现实,立足生动实践;理论不是空洞的,而是根植于现实实践。研究理论不能脱离现实闭门造车,而是要立足现实、凸显问题意识,回应时代诉求和人民期盼,这样才能加深对理论的认识,研究也才有能生命力。二是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基础理论研究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扎扎实实沉下心做出来的,不能为发文章而写文章基础理论研究就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的研究,加强对人类“全部历史”的研究。三是视野要开阔;要站在全球视野下思考问题,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强国的伟大复兴所带了的世界性意义,深刻领会总书记所提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意涵。只有以更广阔的视野才能准确把握新时代新思想的内容实质,所写的文章才能令人信服。

2019年基地共在“三报一刊”发表文章7篇,其中重点文章4篇,承担了一次学术研讨活动。在2019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成功申报2项重大、3项重点和1项一般项目立项率和立项数位居全市前列。

本次共表彰了10家优秀研究基地、9优秀研究员和11名优秀工作者。2018年,本基地同样被评为“优秀研究基地”。

经中央批准,包括北京市在内的10个单位和地方成立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自2018年1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和人才优势,已经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中心、宣传阐释中心和传播交流中心。我校研究基地是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家研究基地之一,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日常工作由科研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Copyright © 2018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