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制度体系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0-11-10


2020年9月2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留建主持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制度体系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以腾讯视频线上会议召开。来自教育部社科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市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课题组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由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书记张润枝教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致辞,她对莅临报告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希望课题研究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大现实问题,进一步增强研究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与会专家结合课题研究内容,提出了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研究的权威性和理论性。第二,加强核心概念的界定。如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生态等概念。第三,要紧紧围绕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制度体系展开研究,包括制度体系建设的现状、面临挑战、主要内容、基本特征、净化目标、实施路径等。第四,强化问题意识。要通过调查研究,搞清楚党内政治生态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总结党的历史上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成功经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研究的创新性与实践性。第五,用生态学的方法和理论,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制度体系的研究。

线上开题报告会结束后,2020年10月31日,课题组又在郑州大学举行了该课题子课题“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研究” 的开题报告会。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中州学刊》编辑部、郑州大学学报编辑部等单位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子课题的开题报告会。党内政治文化和党内政治生态关系密切,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生态制度体系建设的灵魂,对党内政治生态制度建设起着基础性、根本性作用。

首席专家冯留建教授和子课题负责人对开题报告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致以诚挚的谢意。冯留建教授表示,各位专家的建议,高屋建瓴,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对本课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课题组将在今后的课题研究中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精心组织、通力合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圆满完成本课题的研究任务,多出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科研成果,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宝贵经验、对策建议和理论成果。

 

 

 



Copyright © 2018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